2015年证券发行与承销考点精讲: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与上市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5年6月16日
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
  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是指可转换公司债券经核准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买卖。
  可转换公司债券在发行人股票上市的证券交易所上市。
  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中的公司债券和认股权分别符合证券交易所上市条件的,应当分别上市交易。
  (一)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保荐
  交易所实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保荐制度。发行人向交易所申请其可转换公司债券在交易所上市,应当由保荐人推荐。保荐人应当为经中国证监会注册登记并列入保荐机构名单,同时具有交易所会员资格的证券经营机构。
  例8—11(2012年3月考题·判断题)
  保荐代表人应当为经中国证监会注册登记并列入保荐代表人名单的机构。( )
  【参考答案】 ×
  【解析】 保荐机构应当为经中国证监会注册登记并列人保荐机构名单,同时具有证券变易所会员资格的证券经营机构。
  (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条件
  上市公司申请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为l年以上。
  2.可转换公司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
  3.申请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条件。
  例8一l2(2012年3月考题·单选题)
  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的条件之一是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为( )年以上。
  A.3
  B.2
  C.5
  D.1
  【参考答案】 D
  【解析】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条件的规定,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为l年以上。
  例8-l3(2012年3月考题·多选题)
  上市公司申请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应当符合( )。
  A.可转换公司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2000万元
  B.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为l年以上
  C.申请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条件
  D.以上都正确
  【参考答案】 BC
  【解析】 上市公司申请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条件:(1)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为1年以上;(2)可转换公司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3)申请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条件。
  (三)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申请
  上市公司向证劵交易所申请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
  (四)停牌与复牌及转股的暂停与恢复
  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公司涉及法定事项时,证券交易所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或者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决定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停牌与复牌、转股的暂停与恢复事宜。
  (五)停止交易
  证券交易所按照下列规定停止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交易:
  1.可转换公司债券流通面值少于3000万元时,在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公告3个交易日后停止其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交易。
  2.可转换公司债券自转换期结束之前的第l0个交易日起停止交易。 3.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赎回期间停止交易。
  除此之外,可转换公司债券还应当在出现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认为必须停止交易的其他情况时停止交易。
  (六)暂停上市
  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证券交易所暂停其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 1.公司有重大违法行为。
  2.公司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不符合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条件。 3.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所募集的资金不按照核准的用途使用。 4.未按照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办法履行义务。
  5.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
  6.证券交易所认为应当暂停其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的其他情形。可转换公司债券暂停上市事宜,参照于2006年5月19日起施行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股票暂停上市的有关规定执行。
首页 1 2 尾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