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试卷(1)_第4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3年9月12日

四、简答题
34.【答案要点】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己以及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的意识。一般认为,自我意识包括三种成分: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监控。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从生理自我到社会自我,再到心理自我的过程。
35.【答案要点】马斯洛认为人的基本需要有五种,由低到高排列依次是: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生理需要是最基本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高级的需要,包括认知、审美和创造的需要。
36.【答案要点】教师在教学时,要根据学习任务的不同难度,恰当控制学生学习动机的激起程度。在学习较容易、较简单的课题时,应尽量使学生集中注意力,使学生尽量紧张一点;而在学习较复杂、较困难的课题时,则应尽量创造轻松自由的课堂气氛;在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要尽量心平气和地慢慢引导,以免学生过度紧张和焦虑。
37.【答案要点】问题情境创设的方式多种多样,并应贯穿在教学过程的始终。要想创设问题情境,首先要求教师熟悉教材,掌握教材的结构,了’解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此外要求教师充分了解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状态,使新的学习内容与学生已有水平构成一个适当的跨度。这样,才能创设问题情境。

五、论述题
38.【答案要点】师生关系是教师与学生在教育过程巾为完成一定的教育任务,以“教”和“学”为中介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是学校中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师生关系是教育功能实现的基石,理想的师生关系是良好教育的内在要求和当然要素。
师生关系的作用: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搞好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之一。良好的师生关系一旦形成就会发挥十分显著和独特的作用。
(1)有助于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师生关系是人与人关系在教育领域中的体现,更是教师和学生存在和发展的独特方式,具有无可比拟的教育力量。在师生关系中,师生双方既有创造,更有交往,二者相互促进,实现各自的人生。尤其是师生关系的展开和师生交往品质的重要源泉,也是学生建立价值的客观基础。
(2)有助于提高教师的威信。教师威信对学生成长有很大作用,教师威信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深深扎根于良好的师生关系之中。
(3)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校、班级产生温馨和谐的气氛、奋发向上的生机,使师生的心情欢畅、心理相容、携手并进,使错误思想和不良行为得以抑制、淡化,既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又有利于完善人格的形成。

六、案例分析题
39.【答案要点】(1)李老师能够认识到教会学生学习的重要性是很可贵的,但是李老师在学习方法的教学上却存在很大问题。
(2)学习方法属于策略性知识的范畴。策略性知识是一种教会学生应该如何学习的程序性知识,但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教”就能教会的。在学习策略教学中可以使用学科渗透式教学,进行学习策略的专门训练。


首页 1 2 3 4 尾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