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试卷(1)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3年9月12日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把答案填写在题中的横线上)
21.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_____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 
22.自我监控属于_____,如自我检查、自我监督、自我调节、自我追求等。 
23.奥苏伯尔认为,_____中的成就动机主要由三个方面的内驱力组成: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 
24.如果根据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的关系,知识的学习可以分为__________、_____和并列结合学习。 
25.所谓群体是指人们以一定方式的_____为基础而结合起来的联合体。 
26._____等人在其教育目标分类系统中,将教学目标分为三大领域,即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 
27.强化也是一种_____,它的呈现或撤除能够增加反应发生的概率。 
28._____实质上就是对榜样的模仿,其出发点就是试图与榜样一致。 
29.行为目标的陈述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具体目标、产生条件和 
30.课堂教学环境包括两个方面:即_____和课堂社会环境。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3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31.消退
32.学习期待
33.先行组织者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34. 简述自我意识的含义及其发展过程。
35. 简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36. 练习教学实际谈一谈如何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学生的动机水平。
37. 简述如何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激发血少的学习动机。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个小题,共8分)
38. 试论述师生关系的性质及其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1个小题,共10分)
39.李老师经过一定的学习,认识到教会学生学习的重要性。于是,他在上课时总是先拿出5分钟的时间专门给学生讲解各种学习方法,如如何画重点、如何加深理解、如何复习和归纳整理所学知识等,然而,一个学期下来,学生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得到显著的变化。
请结合学习策略的有关知识对李老师的这种做法加以分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