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精选辅导题(十一)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6年6月22日

  A、建立内控报告制度

  B、建立内控责任制度

  C、建立内控审计检查制度

  D、建立重大风险预警制度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风险管理基本流程。企业制定内控措施,一般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1)建立内控岗位授权制度。

  (2)建立内控报告制度。

  (3)建立内控批准制度。

  (4)建立内控责任制度。

  (5)建立内控审计检查制度。

  (6)建立内控考核评价制度。

  (7)建立重大风险预警制度。

  (8)建立健全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

  (9)建立重要岗位权力制衡制度,明确规定不相容职责的分离。

  5.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头脑风暴法优点的有( )。

  A、有助于发现新的风险和全新的解决方案

  B、速度较快并易于开展

  C、清晰明了,易于操作

  D、为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头脑风暴法的主要优点:(1)激发了想象力,有助于发现新的风险和全新的解决方案;(2)让主要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其中,有助于进行全面沟通;(3)速度较快并易于开展。

  局限性:(1)参与者可能缺乏必要的技术及知识,无法提出有效的建议;(2)由于头脑风暴法相对松散,因此较难保证过程的全面性;(3)可能会出现特殊的小组状况,导致某些有重要观点的人保持沉默而其他人成为讨论的主角;(4)实施成本较高,要求参与者有较好的素质,这些因素是否满足会影响头脑风暴法实施的效果。

  选项C属于流程图分析法的优点。选项D属于敏感性分析的优点。

  6.多选题

  近年来,受出口番茄酱价格持续上涨影响,某省原有的番茄企业纷纷增加生产线,导致产能过剩。甲番茄酱厂于2013年新建了2条生产线,投产以来一直面临着原料紧缺的问题。在番茄种植季节,甲番茄酱厂与农民签订了收购合同,但到了收购季节,随着番茄收购价格一路攀升,部分农民拒绝供货,转而将番茄卖给了出价更高的企业。甲番茄酱厂此时面临的风险包括( )。

  A、信用风险

  B、技术风险

  C、市场风险

  D、产业风险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原材料紧缺、价格上涨属于市场风险。部分农民拒绝供货属于信用风险。番茄酱产业也存在着产业风险。

  【提示】2015年教材将信用风险归类到市场风险中,按照最新教材掌握即可。

  7.多选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