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云南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_第4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6年6月11日

  (六)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1.存在专门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题目 
  大部分省份对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考查会贯穿在公务员面试的始终,单独命题重点考查这一能力的省份相对较少,而云南是个例外,在西双版纳州、玉溪市的面试中都是通过专门命制各种类型的题目来重点测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在2015年云南公务员面试中,西双版纳州、玉溪市都是单独命题来重点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西双版纳州主要考查了情境性问题中的谈话类试题,玉溪市考查的形式比较多样,智能性问题中的主题演讲题、串词题、编故事题都有考查。在2014年云南公务员面试中,西双版纳州和玉溪市考查形式与2015年一致,此外,大理州对此能力也有考查,考查形式以编故事题为主。在2013年云南公务员面试中,玉溪市、德宏州、大理州、西双版纳州都单独命制题目来重点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2.题目类型多样 
  从2013—2015年云南公务员面试真题来看,对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考查是通过谈话类试题、串词题、编故事题、主题演讲来实现的。其中西双版纳州重点考查谈话类试题;玉溪市每年的考查题型较为多样,既有串词题,也有编故事题,还有主题演讲;大理州在2014年以编故事题为主,2013年重点考查串词题和主题演讲。 
  (七)专业能力 
  专业能力是云南法检系统面试中的重点测评要素,对其的考查是通过情景模拟面试(模拟法庭控辩)来实现的,对此,我们会在本章第四节做详细阐述,在此只做简单说明,报考法检系统的考生可以具体查看第四节的内容。 
  此外,除了法检系统,大理州在2015年的面试中,也充分体现了对考生专业能力和素养的考查,尤其是人民警察岗和税务岗。这些岗位的面试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
首页 1 2 3 4 尾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