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云南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_第3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6年6月11日

  (三)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1.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比重各地区有所不同 
  在云南公务员面试中,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并非是每个地区的考查重点,各地级市、自治州对其的测评比重有很大差距。例如,在2015年面试中,迪庆州、临沧市、西双版纳州几乎没有重点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目,而在昆明市、楚雄州的面试中,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是重点测评要素,此外,大理州、玉溪市、曲靖市、德宏州等地区也都有重点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目。所以,考生在备考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前,要以第二节中的“2015年云南各地级市、自治州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测评要素及题型”表为参考,认真研读自己报考地区的历年面试真题,把握重点测评要素,针对性复习。 
  2.涉及的人际主体范围广泛 
  综观历年面试真题,发现云南公务员面试中重点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目,所涉及的人际主体较为广泛,涉及领导、同事、群众、亲朋好友以及其他部门和单位。 
  3.往往与其他能力一并考查 
  云南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还常常与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相结合一并考查。 
  (四)应变能力 
  云南公务员面试中对应变能力的考查,主要是结合日常工作场景出题,重点考查考生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突发问题时的应变处理能力,更加具有务实性。 
  (五)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是以往云南公务员面试的重点测评要素,但在2015年的面试中,所占比重明显下降,以往将之当做测评重点的曲靖市、保山市等地,今年都未出现此类题目。但即使如此,仍有一些地区如玉溪市、怒江州、楚雄州等保留着对这一要素的考查,因此这些地区的考生仍应该对这项测评要素予以重视。 
  在云南公务员面试中,对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考查形式多变、题型多样。不仅存在背景性问题和意愿性问题,有时还会在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问题中融入对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考查。 
  备考重点考查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题目时,考生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对自身的基本信息、过往经历等进行梳理,对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的自己进行清楚的认识,明了自己的求职动机,找到自己身上与所报考职位相匹配的特点、能力等;二是认真研读历年真题,对历年来重复考查的题目做重点备考,例如“为什么报考公务员(这个岗位)?”“公务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你身上有哪些公务员应当具备的素质?)”等都是云南公务员面试中的高频考题,对于这样经常出现的题,考生完全可以在备考时就整理好答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