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云南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6年6月11日

  【例1】湖北省文理状元和理科榜眼,头戴状元帽、身着状元服,分骑3匹高头大马,在大批群众的簇拥下巡游古隆中。对于这一事件你怎么看? 
  【例2】国产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被网友广泛热议,请谈谈你对国产动画片的看法。 
  【专家解读】 
  第一题中提到的湖北文理状元巡游古隆中事件,最初被曝光是在2015年6月23日;第二题中提到的国产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是2015年7月份才上映的电影。可见,在云南公务员面试中,对时政热点的选择越来越注重时效性。因此,考生在备考面试时,对于考前3个月内发生的时政热点也要予以关注。 
  (二)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也是云南公务员面试中考查频率较高的一项能力,其考查通常是通过情境性问题实现的。具体来说,对这一能力的考查有以下两方面特点: 
  1.考查活动类型新颖且丰富 
  云南公务员面试中的重点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情境性问题,既有对调研、宣传、会议组织等典型活动的考查,又有一些较为新颖的活动类型。 
  2.注重对活动整体组织流程的考查 
  综观云南近两年公务员面试真题,发现其重点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情境性问题一般问法较为单一,基本都是运用“你怎么组织?”这种提问方式,很少有对活动组织过程中某个环节或者细节的考查。 
  3.越来越凸显对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查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公务员所面对的日常工作越来越繁琐、多变而复杂,这也导致国家对公务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这一点表现在公务员面试中,就是所考查的题目越来越接近工作实际。尤其是重点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越来越少考查单纯组织一个活动这样类型的题目,而是越来越多地表现为:题中会设置一个存在一定困难或者面临一定压力的工作情境,考生在此种情境下会有一个具体的身份,答题时需要考生在设定身份的权限范围内,先组织协调现有的所有资源将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解决掉,然后继续按照原有的计划将工作开展下去。 
  在近两年的云南公务员面试中,重点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也开始凸显这种命题趋势,试题命制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对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务员面试的目的就是选拔出能够胜任工作的优秀人才,因此,注重对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查,将会是未来公务员面试命题的一大趋势,也是未来云南公务员面试命题的重要方向。因此,考生除了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在平时要注意观察生活、用心工作,从生活和工作中获取经验,为面试答题准备好“实践素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