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党的作风建设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4年8月18日

除了内容“升级”外,今年的新闻发布会首次由监察部部长负责通报情况。今年的发布会由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主持,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对2013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此前,通常是由中央纪委和监察部代表共同进行通报。例如2013初举行的发布会上,是崔少鹏和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新闻发言人黄晓薇一起通报;2012年初的发布会上,是崔少鹏和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共同通报。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腐败案仍呈高发态势,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将会持续,可能会加强对实权部门的巡视监督。

【相关评论】

建设廉洁政治是应对“四种考验”、化解“四种危险”的重要法宝

古今中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说明,廉洁兴邦,腐败丧权,这是政权运行的必然规律。廉洁是政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是政权运作的重要基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要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党的纯洁、干部廉洁。

建设廉洁政治是由我们党的宗旨和人民政权的性质所决定的,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人民群众最为看重的品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都必须把保持清正廉洁作为最重要的要求和标准之一。只有努力建设廉洁政治,才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改进执政方式,适应外部环境、抵御外来风险,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只有努力建设廉洁政治,才能凝聚和振奋党心民心,培养选拔出千千万万优秀干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建设廉洁政治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引领,是促进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重要动力。

“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做得好不好、是真做还是假做,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民政办主任吕绪兰15年来走村入户,用20多本“民情日记”记下了当地困难群众的苦辣酸甜,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她说,“教育实践活动实不实、到不到位,不仅看活动期间怎么干,还要看平时怎么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