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报关水平测试第一套过关练习题_第7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4年10月14日
二、多选选择题
  (1) :A,C,D
  【答案】A、C、D
  【考查要点】出口结汇
  【解析】我国出口结汇的办法有押汇、收妥结汇、定期结汇、
  (2) :B,C,D
  (3) :A,B
  【考查要点】“清洁提单”和“不清洁提单”
  【解析】根据提单有无批注条款,海运提单可分为“清洁提单”和“不清洁提单”。
  (4) :A,B,C,D
  (5) :B,D
  【考查要点】CFR Ex Tackle成交的货物
  【解析】CFR Ex Tackle(即CFR吊钩下交货)是指卖方负责将货物从船舱吊起到船舶吊钩所及之处(码头上或驳船上)的费用。在船舶不能靠岸的情况下,租用驳船的费用和货物从驳船卸到岸上的费用,概由买方负担。
  (6) :A,B,C,D
  【考查要点】税率适用时间的规定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规定,进出口货物应当适用海关接受该货物申报进口或者出口之日实施的税率。在实际运用时应区分以下不同情况:
  (1)进口货物到达前,经海关核准先行申报的,应当适用装载该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实施的税率。
  (2)进口转关运输货物,应当适用指运地海关接受该货物申报进口之日实施的税率;货物运抵指运地前,经海关核准先行申报的,应当适用装载货物的运输工具抵达指运地实施的税率。
  (3)出口转关运输货物,应当适用起运地海关接受该货物申报出口之日实施的税率。
  (4)经海关批准,实行集中申报的进出口货物,应当适用每次货物进出口时海关接受该货物申报之日实施的税率。
  (5)因超过规定期限申报而海关依法变卖的进口货物,其税款计征应适用装载该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实施的税率。
  (6)纳税义务人违反规定,需追征税款的进出口货物,应当适用违反规定的行为发生之日实施的税率;行为发生之日不能确定的,适用海关发现该行为之日而实施的税率。
  (7)已申报进境并放行的保税货物、减免税货物、租赁货物或者已申报进出境并放行的暂时进出境货物,有下列情形之一需缴纳税款的,应当适用海关接受纳税义务人再次填写报关单申报办理纳税及有关手续之日实施的税率:①保税货物经批准不复运出境的。②保税仓储货物转入国内市场销售的。③减免税货物经批准转让或者移作他用的。④可暂不缴纳税款的暂时进出境货物,经批准不复运出境或者进境的。⑤租赁进口货物,分期缴纳税款的。
  (7) :A,B,C,E
  【考查要点】航空运单的作用
  【解析】航空运单是承运人签发给托运人表示已经收妥货物接受空运的货运单据,是承运人和托运人之间的运输合同和货物收据。航空运单的基本内容包括:收发货人名称及地址;签单承运人的代理人及城市;起航机场、指定航线和目的地机场;会计结算情况;费用币制;供运输使用的声明价值;供海关使用的声明价值:商品名称、包装件数、毛重:费率及运费总额;发货人或代理人签名;承运人或其代理签字及签发运单日期、地点。
  (8) :A,B,C
  【考查要点】运输工具的申报
  【解析】进出境运输工具的负责人或其代理人在运输工具进入或驶离我国关境时,须申明的主要内容有:运输工具进出境的时间、航次等;运输工具进出境时所载运货物情况;运输工具所载旅客情况等。
  (9) :A,C,D
  【答案】A、C、D
  【解析】对开信用证是指两张信用证的开证申请人互以对方为受益人而开立的信用证。对开信用证的特点是第一张信用证的受益人(出口人)和开证申请人(进口人)就是第二张信用证的开证申请人和受益人,第一张信用证的通知行通常就是第二张信用证的开证行。两张信用证的金额相等或大体相等,两证可同时互开,也可先后开立。对开信用证多用于易货交易或来料加工和补偿贸易业务,交易的双方都担心对方凭第一张信用证出口或进口后,另外的一方不履行进口或出口的义务,于是采用这种互相联系、互为条件的开证办法,彼此得以约束。
  (10) :A,B,C
  【考查要点】平安险的承保责任范围
  【解析】平安险的承保责任范围包括:
  (1)被保险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由于自然灾害造成整批货物的全部损失。
  (2)由于运输途中遭受意外事故造成货物的全部或部分损失。
  (3)在运输工具已经发生意外事故的情况下,货物在此前后又在海上遭受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部分损失。
  (4)在装卸或转运时由于一件或数件货物落海造成的全部或部分损失:共同海损的牺牲、分摊以及救助费用。
  (5)被保险人对遭受承保范围内的货物采取抢救,防止或减少货损的措施而支付的合理费用,以不超过该批被救货物的保险金额为限。
  (6)运输工具遭难后,在避难港由于卸货所引起的损失以及在中途港、避难港由于卸存、存仓以及运送货物,所产生的特别费用。
  (7)运输合同订有“船舶互撞责任条款”,根据该条条款规定应由货方偿还船方损失。(11) :A,B,C,D
  (12) :B,C,D
  (13) :A,B,C
  【考查要点】报关注册登记单位
  【解析】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规定,可以向海关办理报关注册登记的单位有两类:一是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主要包括依法向对外贸易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机构办理备案登记的对外贸易经营者等;二是报关企业,主要包括报关行、国际货物运输公司等。其他企业和单位,海关一般不接受申请办理报关注册登记。故本题答案为A、B、C。
  (14) :A,C,D
  (15) :A,D
  (16) :A,B,C
  【考查要点】保险险别
  【解析】伦敦保险业协会海运货物保险条款是国际货物保险中运用最广泛的条款,该条款共有6种险别,它们是:ICC(A)、ICC(B)、ICC(C)、战争险、罢工险和恶意损害险。其中ICC(A)险的承保责任范围最为广泛,类似于我国的一切险。ICC(B)险的承包责任范围小于ICC(A)险,ICC(C)险的承保责任范围最小,类似于我国的平安险。(17) :A,B
  【考查要点】保税仓库的监管
  【解析】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货物、物品一律不得存入保税仓库,因此A项正确。保税仓库所存货物的储存期限为1年。如因特殊需要延长储存期限,应向主管海关申请延期,经海关批准可以延长,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因此B项正确。保税仓库货物可以进行包装、分级分类、加刷唛码、分拆、拼装等简单加工,不得进行实质性加工,因此C项不正确。保税仓库出库,货物用于加工贸易,由加工贸易或其代理人按加工贸易货物的报关程序办理进口报关手续,不能按转关手续办理,故D项不正确。
  (18) :A,B,D
  【答案】A、B、D
  【解析】D/P是指银行以买方付款作为交单条件,也就是说买方只有付清货款才能取得代表货物的装运单据。D/A是指承兑交单。在承兑交单的条件下,出口人出具的是远期跟单汇票,代收行在买方于汇票上签注“承兑”字样并退回银行后,即将装运单据交给买方处置,买方可待汇票到期日才履行付款义务。交单条件不同,对买方的资金周转和融通便利以及对卖方承担的风险有很大差别。在付款交单条件下,卖方虽要占用资金,但在买方付款之前毕竟还掌握货物所有权凭证。而在承兑交单时,买方一承兑汇票,卖方就丧失对货物的控制,如果汇票到期时买方破产或丧失偿付能力或逃之天天,就要遭受货、款两空的重大损失。
  (19) :A,B
  【考查要点】装运港交货合同
  【解析】根据《INCOTERMSl990》的解释,CIF是在采用装运港或装运地交货条件而主要运费已付的情况下而采取的贸易术语的一种;FOB是指卖方在约定的装运港将货物交到买方的船上而言。按此术语成交,卖方负责办理出口手续,买方负责派船接运货物,买卖双方费用和风险的划分,则以装运港船舷为界。如以FOB标准价格,是指卖方将货物装到船上的价格,一般称船上交货价格。DES是指目的港船上交货;DEQ是指目的港码头交货。(20) :A,B,C,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