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报关水平测试第一套过关练习题_第6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4年10月14日
答案和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C
  (2) :C
  (3) :D
  【考查要点】黄金及其制品出口管理的范围
  【解析】列入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黄金及其产品进出口管理目录》的黄金及其制品,主要包括:氰化金、氰化金钾(含金40%)、其他金化合物、非货币用金粉、非货币用未锻造金、非货币用半制成金、货币用未锻造金、金的废碎料、镶嵌钻石的黄金制首饰及其零件、镶嵌濒危物种制品的金首饰及零件、其他黄金制首饰及其零件、金制工业用制品、实验室用制品等。
  (4) :C
  (5) :B
  (6) :A
  【考查要点】公量的计算
  【解析】有些商品,如羊毛、棉花、生丝等有比较强的吸湿性,所含的水分受客观环境的影响较大,其重量也就很不稳定。因此,国际上有除去所含的实际水分,加上标准水分以求得重量的做法,这种做法即称为公量。公量=净重×(1+标准回潮率)/(1+实际回潮率)
  (7) :C
  (8) :C
  【考查要点】乌拉圭回合
  【解析】WT0的规则是WT0全体成员国协商的结果。目前采用的规则是1986年~1994年间的乌拉圭回合谈判制定的。
  (9) :A
  【考查要点】WT0协议
  【解析】被称作多边贸易体系的WT0体系的核心是经大多数贸易国家谈判签字并经各自国会批准的WT0协议。(10) :B
  【答案】B
  【解析】信用证是独立于买卖合同的交易,合同虽然是开立信用证的基础,但银行却与合同无关,也不受其约束。在信用证业务中,银行所关心的是卖方所交的货物是否与买卖合同的要求相符,只要单据与信用证相符,银行就应当付款,至于货物是否与买卖合同相符,那是买卖双方的事情,应由买卖双方根据买卖合同的规定来解决,而不应影响银行信用证规定的义务。在本案中,俄罗斯进口商开来信用证的金额规定为240 000美元,数量为2 000吨。在不修改信用证的情况下,我公司只能发运2 000吨货物。如果超过2 000吨,货款会超过信用证开列的金额,买方就可以因其与信用证规定的金额不符而拒付。因此,本题答案应为B。 (11) :C
  【考查要点】办理转关手续的期限
  【解析】进口转关货物应在电子数据申报之日起5日内,向进境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超过期限仍未到进境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指运地海关将撤销提前报关的电子数据。
  (12) :C
  【考查要点】公量的计量方法
  【解析】公量通常用于计量水分含量不稳定的货物,是指用科学的方法去掉货物中的水分之后,再加上标准含水量所求得的重量。其计算公式:公量=净重×(1+标准回潮率)/(1+实际回潮率)(13) :B
  (14) :D
  【考查要点】FCA术语
  【解析】F组术语包括FCA(货交承运人)、FAS(装运港船边交货)和FOB(装运港船上交货)3种贸易术语。在该组术语下,买方负责订立运输合同,支付运费,卖方在合同指定的装运地/港将货物交付至买方指定的承运人/船边/船上,即履行了交货义务。按F组术语签订的买卖合同属于装运合同。(15) :D
  【考查要点】免征进出口关税的数额
  【解析】法定减免税的范围包括关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一票货物,因此D项正确。
  (16) :C
  【考查要点】消费税的计算
  【解析】计算过程为
  (1)确定进口完税价格
  完税价格=CIF价格=25 000美元
  (2)计算应纳关税税额
  应纳关税税额=进口完税价格×进口关税税率=25 000美元×100%=25 000美元
  (3)计算消费税的组成计税价格
  消费税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税额)÷(1-消费税比例税率)=(25 000+25 000)÷(1-8%)=54 347.83美元
  (4)计算应纳进口环节消费税税额
  应纳消费税税额=消费税的组成计税价格×消费税税率(54 347.83×8%×8.71)元=37 870元(计税价格计算至元为止)
  故选项C正确。
  (17) :A
  【考查要点】“数量及单位”栏的填报
  【解析】计量单位分为成交计量单位和海关法定计量单位。海关法定计量单位是指海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规定所采用的计量单位,我国海关采用的是国际单位制的计算单位。
  海关法定计量单位又分为海关法定第一计量单位和海关法定第二计量单位。以《海关统计商品目录》中规定的计量单位为准。
  1)进出口货物必须按海关法定计量单位和成交计量单位填报。
  2)“数量及单位”栏分三行填报:①法定第一计量单位及数量应填报在本栏目第一行。②凡列明海关第二法定计量单位的,必须填报第一及第二法定计量单位及数量,第二法定计量单位填报在本栏目第二行。无第二法定计量单位的,本栏目第二行为空。③以成交计量单位申报的,须填报与海关法定计量单位转换后的数量,同时还需将成交计量单位及数量填报在本栏第三行。如成交计量单位与海关法定计量单位一致时,本栏目第三行为空。
  3)加工贸易等已备案的货物,成交计量单位必须与备案登记中同项号下货物的计量单位一致,不一致时必须修改或转换一致后填报。
  计量单位不能把“一箱”、“一包”“一捆”等比较笼统的计量单位填在报关单上,整机与零件属于一批货物进口时,按整机数量填报。只有选项A正确。(18) :C
  (19) :B
  【答案】B
  【考查要点】检验证书
  【解析】凡属法定检验或合同、信用证规定必须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出证的商品,在货物备齐后,出口企业应向所在地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请检验,只有取得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合格检验证书,海关才准放行。
  (20) :D
  【考查要点】EXW贸易术语
  【解析】E组仅包括EXW(工厂交货)一种贸易术语。当卖方在其所在地或其他指定的地点(如工厂、工场或仓库等)将货物交给买方处置时,即完成交货。卖方不负责办理货物出口的清关手续以及将货物装上任何运输工具。EXW术语是卖方承担责任最小的术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