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从业考试证券交易真题第1证券交易概述_第4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5年5月21日

历年真题答案及解析

  一、单选题
  1.【答案】B
  【解析】证券的流动性是证券市场生存的条件,通常表现为证券变现的难易程度。
  2.【答案】B
  【解析】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1991年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3.【答案】A
  【解析】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有以下职能:①证券账户、结算账户的设立和管理;②证券的存管和过户;③证券和资金的清算交收及相关管理;④证券持有人名册登记及权益登记;⑤受发行人的委托派发证券权益;⑥依法提供与证券登记结算业务有关的查询、信息、咨询和培训服务;⑦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4.【答案】A
  【解析】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证券公司可以经营下列部分或者全部业务:①证券经纪;②证券投资咨询;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④证券承销与保荐;⑤证券自营;⑥证券资产管理;⑦其他证券业务。其中,证券公司经营上述第①项至第③项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经营上述第④项至第⑥项中两项以上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亿元。
  5.【答案】C
  【解析】在证券交易市场发展的早期,柜台市场(又称“店头市场”)是一种重要的形式,许多有价证券的买卖是在银行或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柜台上进行的。通常,在柜台上的买入价或卖出价进行柜台交易,即证券出售者将证券直接卖给柜台,证券购人者直接从柜台买人证券。因此,金融机构的柜台既是证券交易的组织者,也是证券交易的直接参加者。
  6.【答案】A
  【解析】股票交易既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中进行,也可以在场外交易市场进行。前者通常称为上市交易,而后者的常见形式是柜台交易。
  7.【答案】B
  【解析】可转换债券在发行时是一种债券,债券持有者拥有债权,持有期间可以获得利息,若持有债券至期满还可以收回本金。
  8.【答案】B
  【解析】证券市场的稳定性是指证券价格的波动程度。通常,证券市场的稳定性可以用市场指数的风险度来衡量。由于各种信息是影响证券价格的主要因素,因此,提高市场透明度是加强证券市场稳定性的重要措施。
  9.【答案】A
  【解析】选项A属于基础性的金融产品。
  10.【答案】D
  【解析】从内容上看,认股权证的持有者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以事先确定的价格买入公司发行的股票,相当于股票的长期看涨期权,因此认股权证具有期权的性质。
  11.【答案】A
  【解析】深圳证券交易所根据会员的申请和业务许可范围,为其设立的交易单元设定下列交易或其他业务权限:①一类或多类证券品种或特定证券品种的交易;②协议转让;③大宗交易;④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市开放式基金(1OF)及非上市开放式基金等的申购与赎回;⑤特定证券的主交易商报价;⑥融资融券交易;⑦其他交易或业务权限。
  12.【答案】A
  【解析】证券交易所会员可享有权利主要有:①参加会员大会;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③参加证券交易所组织的证券交易,享受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服务;④对证券交易所事务的提议权和表决权;⑤对证券交易所事务和其他会员的活动进行监督;⑥按规定转让交易席位等。
  13.【答案】D
  【解析】境外证券经营机构设立的驻华代表处,若符合条件,经申请可以成为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特别会员。特别会员享有的权利主要有:①列席证券交易所会员大会;②向证券交易所提出相关建议;③接受证券交易所提供的相关服务。
  14.【答案】D
  【解析】证券交易所对会员的证券交易行为实行实时监控,重点监控会员可能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的异常交易行为。证券交易所可根据监管需要,采用现场与非现场的方式对会员证券业务活动中的风险管理、交易及相关系统安全运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5.【答案】B
  【解析】A项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会员可将其设立的交易单元提供给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使用;C项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取得席位后,可根据业务需要向交易所申请设立1个或1个以上的交易单元;D项会员可通过多个网关进行一个交易单元的交易申报,也可通过一个网关进行多个交易单元的交易申报,但不得通过其他会员的网关进行交易申报。
  16.【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证券交易所现行制度的规定,证券交易所会员应当至少取得并持有一个席位。证券交易所会员既可以向证券交易所提出申请购买席位,也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会员之间转让席位。
  17.【答案】A
  【解析】通常来说,证券交易所是从证券公司的经营范围、承担风险和责任的资格及能力、组织机构与人员素质等方面规定入会的条件。具备规定条件的证券公司向证券交易所提出申请,并提供必要文件,经证券交易所理事会批准后,可成为证券交易所的会员。
  18.【答案】D
  【解析】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会员通过交易单元可以获取证券交易即时行情、证券指数及证券交易公开信息等交易信息和相关新闻公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