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计算机四级计算机名师讲义:Internet基本服务_第4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4年9月29日

一)、FTP客户机/服务器模型
FTP采用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利用TCP建立双重连接:一个控制连接和一个数据连接。
建立数据连接的方式有两种:
主动模式(默认模式):当客户机向服务器发出数据传输命令时,客户机在TCP的一个随机端口上被动打开数据传输进程,并通过控制连接利用PORT命令将客户机数据传输所使用的端口号发送给服务器,服务器在TCP的20端口建立一个数据传输进程,并于客户机的数据传输进程建立数据连接(客户机被动)。
被动模式:当客户机想服务器发出数据传输命令时,通过控制连接向服务器发送一个PASV命令,请求进入被动模式,服务器在TCP的端口被动打开数据传输进程,客户机以主动方式打开数据传输进程,建立数据传输连接。(服务器被动)
二)、FTP命令与响应
FTP命令和应答采用7位ASCII码
用一个回车符(CR)和一个换行符(LF)来分隔相继的命令或应答。
FTP命令有30多种
每个命令由4个大写字符构成,如PASV有些命令还带有可选参数,如USER username、LIST filelist等。
服务器的响应为状态码,如200(表示就绪)、452(文件写错误)等。
三)、FTP文件格式
FTP协议支持两种文件传输方式:文本文件传输和二进制文件传输。
文本文件传输
ASCII文件按类型和EBCDIC文件类型。ASCII文件的传输采用虚拟终端NVT的形式在数据连接中传输,而EBCDIC要求双方均采用EBCDIC编码系统。
二进制文件传输(图像文件类型)
不需要对文件格式进行转换,按原始文件相同的位序以比特流的方式进行传输,确保复制文件与原始文件逐位一一对应。
四)、用户接口
FTP没有对用户接口定义,因而存在多种形式的接口,用户使用的接口程序通常有3种:传统的FTP命令,浏览器和FTP下载工具。
传统FTP命令。在MS-DOS窗口中使用的命令。如:ftp:进入ftp会话;quit,bye:退出ftp会话;close:中断与服务器ftp的连接;pwd:显示远程主机的当前工作目录等
浏览器:在WWW方式下,一般是HTTP://URL地址;用ftp替换HTTP即可。
下载工具:支持断点续传,提高下载速度等,常用的下载工具cuteftp,netants等
五)、FTP访问控制
FTP服务器利用用户帐号来控制用户对服务器的访问权限。用户在访问FTP服务器前必须先登录,登录时给出用户在FTP服务器上的合法账户和密码。
FTP的这种访问方式限制了Internet上一些公用文件以及资源的发布,为此Internet上位大多用户提供了匿名FTP服务。
所谓匿名服务,指用户访问FTP服务器时,不需要输入帐户和密码或使用匿名的帐号和密码。
用户名:Anonymous
口令:guest
【例】传输控制协议的英文缩写是( )
ARP
TCP
FTP
UDP
答案:C
【例】在FTP服务中,数据连接建立的两种模式是( )
主动模式和被动模式
递归模式与重复模式
反复模式与并发模式
添加模式与删除模式
答案:A
【例】在使用FTP服务时,如果用户希望显示远程主机的当前工作目录,那么可以使用的命令为( )
PASV
USER
TYPE
LIST
答案:D

一)、电子邮件系统的基本知识
1.电子邮件系统
电子邮件系统采用客户机/服务器工作模式。邮件服务器一方面负责接收用户送来的邮件,根据邮件所要发送的目的地址,将其传送到对应的 邮件服务器中;另一方面负责接收从其他邮件服务器发来的邮件,并根据收件人的不同分发到不同的电子邮箱。
电子邮件应用程序的功能:创建和发送邮件;接收、阅读和管理邮件;还提供通信簿管理、帐号管理等功能。
2.TCP/IP电子邮件的传输过程
利用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协议向邮件服务器发送邮件,使用POP3(邮局协议)或IMAP协议从邮件服务器邮箱中读取邮件。
3.电子邮件地址
邮箱名@邮件服务器。如:local_part@sina.com
二)、电子邮件传递协议
1. SMTP协议
SMTP协议负责邮件从一个邮局传送到另一个邮局。分为3个阶段:
连接建立:连接建立后,客户机与服务器互通自己的域名,同时确认对方域名。
邮件传递:将邮件源地址、目的地址和邮件内容传递给SMTP服务器,smtp服务器进行相应的响应并接收邮件。
连接关闭:SMTP客户机发出QUIT命令,服务器处理命令后响应,随后关闭TCP连接。
2. POP3协议
3指第3个版本。一旦建立TCP连接,POP3客户机向服务器发送命令,下载和删除邮件。分为3个阶段:
认证阶段:邮箱具有权限,客户机将用户名和密码传递给服务器,服务器判断是否合法。
事务处理阶段:POP3客户机利用相关命令管理和检索自己的邮箱。注意DELE命令只是标记,没有真正删除。
更新阶段:客户机发出QUIT命令时,系统进入更新阶段,然后关闭TCP连接。
三)、电子邮件的报文格式
RFC822
邮件头
邮件头是一些控制信息,如电子邮箱地址、发送日期等
邮件体
邮件体是用户发送的邮件内容。
邮件头和邮件体之间用空行分隔。
MIME协议
对RFC822作了扩充
添加了一些邮件头字段,主要有:MIME-Version、Content-Type、Content-Transfer-Encoding等。
【例】在电子邮件系统中,邮件服务器之间传递邮件通常使用的协议是( )
SMTP
POP3
IMAP
PGP
答案:A
【例】为了使电子邮件能够传输二进制信息,对RFC822进行扩充后的标准为( )
RFC823
SNMP
MIME
CERT
答案:C
【例】关于因特网中的电子邮件,下列哪种说法是错误的?( )
电子邮件应用程序的主要功能是创建、发送、接收和管理邮件
电子邮件应用程序通常使用SMTP 接收邮件、POP3 发送邮件
电子邮件由邮件头和邮件体两部分组成
利用电子邮件可以传送多媒体信息
答案:B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