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计算机四级计算机名师讲义:Internet基本服务_第3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4年9月29日

一)、远程登录协议(Telnet)
用户使用Telnet命令,使自己的计算机成为远程计算机的一台仿真终端。
远程登录允许任意类型的计算机之间进行通信,具体实现的功能有:
本地用户与远程计算机上运行的程序交互;
远程登录后,可以运行远程计算机上的任何应用程序(有权限),屏蔽不同型号计算机之间的差异;
用户可以利用个人计算机完成许多只有大型计算机才能完成的任务。
二)、远程登录的工作原理
Telnet采用客户机/服务器模式,远程登录时,用户的实终端采用用户终端格式与Telnet客户机通信;远程主机采用远程系统格式与远程Telnet服务器进程通信。
通过TCP连接,Telnet客户机进程与Telnet服务器进程之间采用网络虚拟终端NVT标准通信。
网络虚拟终端NVT格式将不同的用户本地终端格式统一起来,使得各个终端只与虚拟终端NVT打交道。与各种不同版本的本地终端格式无关。
三)、使用远程登录
用户使用远程登录,前提是用户本身的计算机和向用户提供Internet服务的计算机都必须支持Telnet;同时在远程计算机上用户拥有自己的帐号(包括用户名和密码)或该远程计算机提供的公开的用户帐号。
用户使用远程登录时,首先在Telnet命令中给出对方计算机的IP地址或主机名,然后根据对方系统的询问,正确输入自己的用户名与用户密码。有时还要根据对方的要求,回答自己所使用的仿真终端的类型。
用户一旦登录成功,远程主机对外开放软件、硬件、数据等全部资源。
【例】Telnet协议实现的基本功能是( )
域名解析
文件传输
远程登录
密钥交换
答案:C
【例】使用Telnet 的主要目的是( )
登录远程主机
下载文件
引入网络虚拟终端
发送邮件
答案:A
【例】关于远程登录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使用户计算机成为远程计算机的仿真终端
客户端和服务器需要使用相同类型的操作系统
使用NVT屏蔽不同计算机系统对键盘输入的差异
利用传输层的TCP协议进行数据传输
答案:B

一)、FTP客户机/服务器模型
FTP采用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利用TCP建立双重连接:一个控制连接和一个数据连接。
建立数据连接的方式有两种:
主动模式(默认模式):当客户机向服务器发出数据传输命令时,客户机在TCP的一个随机端口上被动打开数据传输进程,并通过控制连接利用PORT命令将客户机数据传输所使用的端口号发送给服务器,服务器在TCP的20端口建立一个数据传输进程,并于客户机的数据传输进程建立数据连接(客户机被动)。
被动模式:当客户机想服务器发出数据传输命令时,通过控制连接向服务器发送一个PASV命令,请求进入被动模式,服务器在TCP的端口被动打开数据传输进程,客户机以主动方式打开数据传输进程,建立数据传输连接。(服务器被动)
二)、FTP命令与响应
FTP命令和应答采用7位ASCII码
用一个回车符(CR)和一个换行符(LF)来分隔相继的命令或应答。
FTP命令有30多种
每个命令由4个大写字符构成,如PASV有些命令还带有可选参数,如USER username、LIST filelist等。
服务器的响应为状态码,如200(表示就绪)、452(文件写错误)等。
三)、FTP文件格式
FTP协议支持两种文件传输方式:文本文件传输和二进制文件传输。
文本文件传输
ASCII文件按类型和EBCDIC文件类型。ASCII文件的传输采用虚拟终端NVT的形式在数据连接中传输,而EBCDIC要求双方均采用EBCDIC编码系统。
二进制文件传输(图像文件类型)
不需要对文件格式进行转换,按原始文件相同的位序以比特流的方式进行传输,确保复制文件与原始文件逐位一一对应。
四)、用户接口
FTP没有对用户接口定义,因而存在多种形式的接口,用户使用的接口程序通常有3种:传统的FTP命令,浏览器和FTP下载工具。
传统FTP命令。在MS-DOS窗口中使用的命令。如:ftp:进入ftp会话;quit,bye:退出ftp会话;close:中断与服务器ftp的连接;pwd:显示远程主机的当前工作目录等
浏览器:在WWW方式下,一般是HTTP://URL地址;用ftp替换HTTP即可。
下载工具:支持断点续传,提高下载速度等,常用的下载工具cuteftp,netants等
五)、FTP访问控制
FTP服务器利用用户帐号来控制用户对服务器的访问权限。用户在访问FTP服务器前必须先登录,登录时给出用户在FTP服务器上的合法账户和密码。
FTP的这种访问方式限制了Internet上一些公用文件以及资源的发布,为此Internet上位大多用户提供了匿名FTP服务。
所谓匿名服务,指用户访问FTP服务器时,不需要输入帐户和密码或使用匿名的帐号和密码。
用户名:Anonymous
口令:guest
【例】传输控制协议的英文缩写是( )
ARP
TCP
FTP
UDP
答案:C
【例】在FTP服务中,数据连接建立的两种模式是( )
主动模式和被动模式
递归模式与重复模式
反复模式与并发模式
添加模式与删除模式
答案:A
【例】在使用FTP服务时,如果用户希望显示远程主机的当前工作目录,那么可以使用的命令为( )
PASV
USER
TYPE
LIST
答案: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