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3年第三季会计从业《会计基础》押题卷第一套_第8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3年8月30日
三、判断题  
1.【答案】×。解析:该项业务的会计分录为:  
借:原材料50 000 
贷:银行存款40 000 
应付账款10 000 
由此可知,该项业务的发生,一方面导致资产内部一增一减,另一方面导致资产和负债总  
额均增加l0 000元。  
2.【答案】√。  
3.【答案】√。解析:凡是特定主体能够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都是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  
容,也就是会计的对象。  
4.【答案】×。解析:收付实现制,是指以款项的实际收付为标准来处理经济业务,确定本期收入和费用,计算本期盈亏的会计处理基础。权责发生制,是指在本期内已经收到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不论其款项是否收到或付出,都作为本期的收入和费用处理。  
5.【答案】×。解析:自制的原始凭证也必须有经办部门负责人或其指定的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6.【答案】、√。解析:年末终了,①要将所有损益类科目(除“所得税”)结转到“本年利润”;然后计提所得税:将“所得税”结转到“本年利润”;②将“本年利润”科目余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③分配利润或弥补亏损,相对应的科目均为“利润分配”下的明细科目(除“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外);④分配完利润后,将“利润分配”下的明细科目(除“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外)的余额全部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7.【答案】×。解析: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核算原材料,平时采购原材料时应按实际成本借记  
“材料采购”科目,材料验收入库时按计划成本借记“原材料”科目,贷记“材料采购”科目,两者的差额计人“材料成本差异”科目。领用或发出原材料时应按计划成本贷记“原材料”科目。  
8.【答案】×。解析: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人。出售固定资产收取的价款不属于日常活动,不符合“收入”会计要素定义。  
9.【答案】√。解析: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银行对账单可能存在未达账项,但是由于记账错误使得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相等。  
10.【答案】√。解析:对于涉及现金和银行存款之间的经济业务,为了避免重复汜账,一般只编制付款凭证,不编制收款凭证。  
11.【答案】√。解析:因为记账凭证中的会计科目错误而导致账簿错误时,更正的方法应该是红字冲销法。  
12.【答案】×。解析:固定资产一般是不会出现盘盈的,之所以出现盘盈,经常是以前年度出现了重大失误,忘记入账了,所以视为前期会计差错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核算,这样也不因此影响本年利润及净利润。发现盘盈时,借记“固定资产”;贷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13.【答案】×。解析: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只是所有者权益要素内部一增一减,总额不变。  
14.【答案】×。解析:一般来说,总账、日记账和多数明细账应每年更换一次。部分明细账,如固定资产明细账等,因年度内变动不多,新年度可不必更换账簿。债权债务明细账因为变动较多。需要每年更换一次。  
15.【答案】×。解析:盘亏、毁损的固定资产,应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批准之后,作为一项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因此,企业在财产清查时,盘亏的固定资产报经批准处理后将导致利润总额减少36 000元。  
16.【答案】√。解析:通常情况下,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l2月末余额就是当年的年末余额,  
因而.年度资产负债表往往和当年12月份的资产负债表相同。  
17.【答案】×。解析: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可以做到试算平衡保证总账登记的正确性。  
18.【答案】×。解析:企业的半年度、季度和月度财务会计报告统称为中期财务报告。  
19.【答案】√。  
20.【答案】×。解析:会计档案的定期保管期限应该分为3年、5年、l0年、l5年和25年五类。  
21.【答案】√。解析:谨慎性也称稳健性或审慎性,是指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应当保持必要的谨慎,不得多计资产或收益、少计负债或费用。  
22.【答案】×。解析:根据“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规则,所有的交易或事项的借方发生额必然等于其贷方发生额。  
23.【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接受投资时的账务处理。企业接受原材料投资时,应按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公允价值借记“原材料”,以原材料价值乘以增值税税率的金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同时贷记“实收资本”等科目,即增值税是计入到实收资本中的。因此题目的表述是不正确的。  
24.【答案】×。解析:会计准则中的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不包括营业外收入。  
25.【答案】√。解析:企业购人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其买价以及发生的安装费用等,均应通过“在建工程”账户核算。待安装完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按其实际成本从“在建工程”账户转入“固定资产”账户。 
首页 1 2 3 4 5 6 7 8 尾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