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3年第三季会计从业《会计基础》押题卷第一套_第6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3年8月30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收入是企业在活动中形成的,而营业外收入是企业在非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不属于收入要素。  
2.【答案】B。解析:账户的左边登记增加,右边登记减少,说明该账户可能是资产类、成本类和费用类账户,账户关系为: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增加发生额一本期减少发生额。由于期初余额在左方,而期末余额在右方,则说明本期增加发生额一本期减少发生额为负数,且二者差额的绝对值大于期初余额,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8。  
3.【答案】D。解析:试算平衡,是指在借贷记账法下,利用借贷发生额和期末余额(期初余  
额)的平衡原理,检查账户记录是否正确的一种方法。A、B、C三项的错误发生后借贷双方金额仍相等,只有D会导致借贷双方金额不等,因此能通过试算平衡发现此项错误。  
4.【答案】C。解析:权责发生制是指以收付应归属期间为标准,确定本期收入和费用的处理方法,即凡是属于本期应获得的收入,不管款项是否在本期收到,都作为本期收入处理:凡是属于本期应支付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在本期支付,都作为本期费用处理。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本月可负担的费用=①12 000√12+@800+@1 500=3 300(元);第②项业务是上年第四季度发生的费用,不属于1月份发生的费用,故不能计算在内。  
5.【答案】A。解析:①以银行存款购买一项固定资产,价值100万元。资产内部一增一减.资  
产总额不变;②向银行借入长期款300万元,款项存人银行。资产与负债同时增加,资产总额增加300万元;③以银行存款归还前欠货款60万元。资产与负债同时减少,资产总额减少60万元;④收到其他企业的欠款50万元,款项已存人银行,资产内部一增一减,资产总额不变。则月末该资产总额=2 000+0+300—60+0=2 240(万元)。所以选A。  
6.【答案】B。解析:①企业按规定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引起所有者权益要素内部一增一  
减。②投资者给企业追加投资,企业已收到相应款项,导致资产和所有者权益要素同时增加。③企业向银行贷款用于资金周转,导致资产和负债同时增加。④企业向股东支付红利,导致资产和负债同时减少。  
7.【答案】D。解析:短期借款计提利息时借方计人“财务费用’’科目,贷方计人“应付利息,科目,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为D。  
8.【答案】C。解析:2011年1月购入,则2011年折旧额应从2月份算起,2011年的折旧额计提ll个月的,2011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金额=(270—30)√20x11√12:ll(万元)。  
9.【答案la。解析:手工记账中会计凭证加计合计数后仍有空行的,一般都要求划线注销.  
以防人为修改。  
10.【答案】B。解析:企业专设销售机构的无形资产摊销额应记入销售费用。  
11.【答案】D。解析:数量金额式反映财产物资的实物数量和价值量,这种账页适用于既需  
要进行金额核算又需要进行数量核算的交易或事项,“原材料”、“库存商品”、“产成品”等存货明细账一般都采用数量金额式账簿。制造费用明细账适用于多栏式账簿,按照不同车间、部门设置明细账,并按费用项目设置栏目,进行明细核算。  
12.【答案】C。解析:“材料采购”科目核算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法进行材料日常核算而购人材料的采购成本,在按照实际成本进行原材料核算时,不可能使用。  
13.【答案】B。解析:选项8导致盈余公积减少,实收资本增加,因此影响留存收益总额;选项D不做专门账务处理,不影响留存收益;选项A不涉及到留存收益,选项C是留存收益内部的增减变动,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  
14.【答案】B。解析:长期借款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应当按以下原则进行会计处理:①属于筹建期间的,计入管理费用。②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的,计入财务费用。③如果长期借款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的,在固定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应当资本化的利息支出,计人在建工程成本;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的利息支出,以及按规定不予资本化的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长期借款计算确定的应付未付利息,借记“在建工程”、“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账户,贷记“应付利息”账户。  
15.【答案】C。解析:原始凭证按照格式不同,可以分为通用凭证和专用凭证。专用凭证是指由单位自行印制、仅在本单位内部使用的原始凭证。如领料单、差旅费报销单、折旧计算表、借费单、工资费用分配表等。  
16.【答案】A。解析: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所有记账凭证都必须附原始凭证,只有两种情况例外:①结账的记账凭证;②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  
17.【答案】C。解析:需要在会计账簿扉页填写的内容包括单位名称、账簿名称、起止日期、  
记账人员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姓名,并加盖有关人员名章和单位公章。  
18.【答案】A。解析:计提车间管理人员工资费用计入到“制造费用”中核算;管理部门人员工资计入到“管理费用”中核算;广告宣传费计入到“销售费用”中:筹集外币资金发生的汇兑损失计入到“财务费用”中;支付固定资产维修费用计入到“管理费用”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属于期间费用.所以答案为30+40+10+15=95(万元)。  
19.【答案】D。  
20.【答案】B。解析:凡是不能证明经济业务已经完成的文件或证明,不能作为会计核算的  
依据。如:经济合同、材料请购单、生产通知单。因此,经济合同不能作为编制记账凭证的依据。 
21.【答案】C。解析:计量差错引起的原材料盘亏计入管理费用,人为责任造成的原材料损  
失计入其他应收款(由造成损失的人赔偿),自然灾害造成的原材料损失计人营业外支出,原材料运输途中发生的合理损耗计入采购成本中。  
22.【答案】D。解析:2009年4月1日借入的三年期借款将于2012年4月1日到期,故基  
于2011年12月31日的报表日时点,该笔业务性质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23.【答案】B。解析:该公司“盈余公积”科目的年末余额=900+1 112.5"500=1 512.5(万元)。  
24.【答案】B。解析: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经批准后计入“营业外收入”科目。  
25.【答案】A。解析:手续费100元不包括在内。企业开出的商业汇票若到期无力支付则到  
期日应将应付票据转为应付账款,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票据800 000 
贷:应付账款800 0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