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计算机二级C++考点解析:C++语言概述_第3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4年11月3日
1.6 C+ +程序的基本框架 

  由于C+ +语言既支持结构化程序设计,又支持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所以它同时具有结构化程序设计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两种基本框架。 

  1结构化程序设计框架 

  在C+ +的结构化程序设计框架中,函数是程序的基本组成单元。程序的主体通常由若干函数定义构成。 

  函数是程序中完成一定功能的模块。各个函数之间通过参数、返回值和全局变量来进行数据通信。 

  当编写一个较大的程序时,可以把它按照功能逐级划分成许多相对独立的小模块。每个小模块的功能由一个函数实现,再通过适当的方法将这些函数组织在一起协同工作,就能够完成整个程序所规定的任务。这种方法体现出了结构化程序设计中“功能分解,逐步求精”的思想。 

  使用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编写出的C+ +程序包括一个主函数和若干用户定义函数。主函数由操作系统调用,它是整个程序的入口。在主函数中调用其他函数,其他函数之间也可以相互调用,并且同一个函数可以被一个或多个函数调用任意多次。在C+ +中一个函数被调用之前必须先被声明。函数声明和函数体放在一起组成函数定义;函数体是用花括号括起来的若干语句,它们完成了一个函数的具体功能。 

  一般地,一个C+ +程序的结构化程序设计框架可以表示为: 

  <函数1的声明> 

  <函数2的声明> 

  … 

  <函数n的声明> 

  <主函数main()> 

  <函数1的定义> 

  <函数2的定义> 

  … 

  <函数n的定义> 

  2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框架 

  在C+ +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框架中,类成为程序的基本组成单元。程序的主体通常由若干类的定义构成。 

  类可以把数据和函数封装在一起,用以描述事物的属性和对事物的操作。类与类之间一方面通过封装而具有明确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又通过成员、友元、参数、继承和派生等关系,达到相互通信和联络的目的,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在结构化程序设计中,除了主函数之外,所有函数之间一律“平等”,没有层次关系可言,当程序规模稍大时,就会使整体结构变得相当混乱。相反,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类与类之间能够按照逻辑关系组成有条理的层次结构,从而使一个复杂程序变得有“纲”可循。这正体现出面向对象思想的优越性。 

  一般地,一个C+ +程序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框架可以表示为: 

  <类1的定义> 

  <类2的定义> 

  … 

  <类n的定义> 

  <主函数main()> 

  <类1的成员函数定义> 

  <类2的成员函数定义> 

  … 

  <类n的成员函数定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