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题型分析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1年11月18日

  五、程度型选择题
  这类型选择题的题干多有“最主要”、“最重要”、“主要”、“根本”等表示程度的副词或形容词,其各备选项几乎都符合题意,但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其他选项虽有一定道理,但因不够全面,或处于次要地位,或不合题意而不能成为最佳选项。解答该类型题的方法主一要是运用优选法,逐个比较、分析备选项,找出最佳答案。谨防以偏概全的错误,或者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六、比较型选择题
  比较型选择题是把具有可比性的内容放在一起,让考生通过分析、比较,归纳出其相同点或不同点。此类题在题干中一般都有“相同点”、“不同点”、“共同”、“相似”等标志性词语;有些题也有反映程度性的词语,如“最大的不同点”、“最根本的不同”、“本质上的相似之处”等。比较型选择题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归纳和比较能力。比较型选择题都是对教材内容的重新整合,所以备选项中的表述基本上都是教材中没有的,因此在做此类题时要善于运用理论进行分析判断。经常用的基本理论有共性和个性关系的原理,要从同中找异,从异中求同。解答比较型选择题最常用的是排除法。
  七、计算型选择题
  计算型选择题,一般计算量不会很大,如果考生对解决该问题的计算方法很明白,就可轻而易举地作答,而且备选项还可以起到验算的作用。如果考生对解决该问题的计算方法不太明白,那么也可以采取以下方法:估算法(有些计算型选择题,表面上看起来似乎要计算,但只要认真审题,稍加分析,便可以目测心算,得到正确答案。估算法是通过推理、猜.测得出答案的一种方法);代入法(有些题目直接求解比较麻烦,若将选项中的答案代入由题设条件推出的方程,就能够比较简单地选出正确答案);比例法(根据题目所给的已知条件和有关知识列出通式,找出待求量和已知量的函数关系,即可求出正确答案);极端法(有些题目中涉及“变小”或“变大”问题,如果取其变化的极端值来考虑,将会使问题简单。例如将变小变为零来处理,很快可得出正确答案)。
  八、简答型案例分析题
  这种题型表面看来是案例分析题,实际上是简答题。这种题型只是要求考生凭自己的记忆将这个内容再现出来。重点是考查考生记忆能力,而不是考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简答型案例分析题一般情节简单、内容覆盖面较小,要求回答的问题也直截了当,因此难度较小。由于主要是考查考生掌握基本知识的能力,考生只需问什么答什么就够了,不必展开论述,否则会浪费宝贵的时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