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辅导: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1年11月16日
  2.1 确定换板范围
  有以下三种情况之一的一般应做换板处理:转自:考试站 examzz.com
  a)一块板断裂成四块或四块以上:
  b)板块断裂并沉陷的;
  c)板块错台并唧泥严重的。
  2.2 作业点间距
  根据交通量的大小来确定作业点的最小间距。一般两车道路段,每个施工作业段为单行道。上行车辆通过时.下行车辆则需等候。因此会短时滞留一些车辆。如果两个施工点较近.就可能相互影响。经测算。两车道施工路段施工点间距应在lkm左右。当然.间距越大.车辆通行阻力越小.但是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搬迁则会增加难度。
  2.3 适当控制施工点作业长度
  施工作业段是单行道.但如果长度不够.如只有50m.则车辆通过该路段的时间极短.按行车速度30km/h计算。只需6s。也就是说.一个方向的车辆只要稍等一下或事先减速慢行一段距离就可以让对方车辆顺利通过。事实证明.适当控制施工作业段长度比控制施工点间距更有效。正常情况下将不会滞留车辆。
  2.4 图上布点和现场布点有机结合
  为了方便布点.应事先进行调查.分公里将要更换的板块绘在一张图纸上.以便全线协调考虑.分出轻重缓急。但施工时必须由技术人员到现场核实.不得任由民工自由选点或不按要求布点。
  3 加强畅通安全管理
  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和合理布点是从技术和施工方案上解决施工与安全畅通矛盾的手段。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能够保证施工人员安全。车流畅通。但如果出现非正常情况.如出现交通事故.问题就会接踵而来.因此加强安全管理是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施工质量的重要前提。加强畅通与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a)每个施工点必须有专人24h不问断值班。随时疏导交通.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b)畅安人员要加大巡查力度。检查督促各施工点值班人员值勤.并随时准备应付各种非正常情况的出现:
  c)施工现场必须设立明显的标志,如施工提示标志、窄行标志、安全标志、安全筒等:
  d)能开放交通的及时开放交通,并将现场清理干净:
  e)要文明施工,施工材料、机具应合理堆放.如出现堵车.不论由何种原因引起.都应及时主动地疏导交通。换板是处治水泥混凝土路面病害的重要措施。但在交通量大、路面较窄的情况下施工.由于混凝土路面不能及时开放交通,就存在着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和安全畅通之间的矛盾。我们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保证车辆畅通.还要有一定的施工进度.这就必须有合理的技术、施工方案与畅安措施。

首页 1 2 尾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