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考前模拟试题(1)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6年5月9日

  案例四

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的试验室资料包括:实验室的资质等级及试验范围;试验项目及试验方法;试验室管理制度。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后认为报送的资料不全,要求施工单位补充。
  事件2:为了更加科学地评价工程质量和验收,在分部工程中按相近工作内容和系统划分为若干个子分部工程;每个子分部工程中包括若干个分项工程;每个分项工程中包含若干个检验批,检验批是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最小单位。
  事件3:工程竣工验收时,发现某些部位不符合合同要求。
  问题:
  1.事件1中,专业监理工程师要求补充的内容有哪些?
  2.事件2中,各层次的质量验收记录由谁填写?由谁组织哪些人员进行验收?
  3.事件3中,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时,应如何处理?

  案例五

  某工程,建设单位与甲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合同。经建设单位同意,甲施工单位选择了乙施工单位作为专业工程分包。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1:基础工程施工时,专业监理工程师在熟悉图纸时,施工单位提出改进措施,可以提高工程质量,缩短工程时间。总监理工程师随即致函设计单位要求改正并提出更改建议方案。设计单位研究后,口头同意了总监理工程师的更改方案,总监理工程师随即将更改的内容写成监理指令通知甲施工单位执行。
  事件2:专业分包工程实施过程中,专业监理工程师巡视时发现分包工程部分存在质量隐患。报告总监理工程师后,总监理工程师同时向甲、乙两施工单位发出了整改通知。甲施工单位回函称:乙施工单位施工的工程是经建设单位同意进行分包的,所以本单位不承担该部分工程的质量责任。
  事件3:主体工程施工时,甲施工单位在施工中使用未经报验的建筑材料,若继续施工,该部位将被隐蔽。专业监理工程师发现后立即向甲施工单位下达了暂停施工的指令(因甲施工单位的工作对乙施工单位有影响,乙施工单位也被迫停工)。同时,指示甲施工单位将该材料进行检验,并报告了总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对该工序停工予以确认,并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报告了建设单位。检验报告出来后,证实材料合格,可以使用,总监理工程师随即指令施工单位恢复了正常施工。
  事件4:乙施工单位就上述停工自身遭受的损失向甲施工单位提出补偿要求,而甲施工单位称:此次停工系执行监理工程师的指令,乙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赔。
  事件5:对上述施工单位的索赔建设单位称:本次停工系监理工程师失职造成,且事先未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因此,建设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由于停工造成施工单位的损失应由监理单位承担。
  问题:
  1.针对事件1,请指出总监理工程师上述行为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总监理工程师应如何正确处理?
  2.针对事件2,甲施工单位的答复是否妥当?为什么?总监理工程师签发的整改通知是否妥当?为什么?
  3.针对事件3,本次暂停施工是否正确?为什么?
  4.针对事件4,甲施工单位的说法是否正确?为什么?乙施工单位的损失应由谁承担?
  5.针对事件5.建设单位的说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案例六

  某实行监理的工程,建设单位与总承包单位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施工合同,总承包单位按合同约定将一专业工程分包。
  施工过程中发生下列事件:
  事件1: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认为总监理工程师代表不具有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仅具有工程师职称和5年工程实践经验,要求监理单位更换新的人员,监理单位不同意。
  事件2:由建设单位负责采购的一批材料,因规格、型号与合同约定不符,施工单位不予接收保管,建设单位要求项目监理机构协调处理。
  事件3:专业监理工程师现场巡视时发现,专业分包工程在某隐蔽工程施工时,总承包单位未通知项目监理机构。
  事件4:工程完工后,总承包单位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填写了工程竣工报验单,连同全部竣工资料报送项目监理机构,申请竣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认为施工过程均按要求进行了验收,便签署了竣工报验单,并向建设单位提交了竣工验收报告和质量评估报告,建设单位收到该报告后,即将工程投入使用。
  问题:
  1.事件1中,建设单位的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2.事件2中,项目监理机构应如何协调处理?
  3.事件3中,分包单位的资格应审查哪些内容?
  4.事件3中,写出正确做法。
  5.事件4中,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的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首页 1 2 尾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