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四川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6年6月11日

  此外,在近三年四川的所有公务员面试真题中,无论是“一拖三”的材料题、一材一题,还是传统的结构化问题,测查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问题多是需要考生回答的第一道问题,或是让考生谈事件对自己的启示,或是让考生说出自己对事件的看法。 
  (二)主要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情境性问题 
  重点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情性境问题也是四川公务员面试的考查重点,在近年的面试真题中,多数“一拖三”材料题中,都会有一道侧重考查考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问题,且这些试题呈现出给定身份多样、活动类型多样的特点,通过丰富的角色、多样的活动,来进行考查。 
  此外,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近年的四川公务员面试中,宣传类活动是高频考查的活动,考生对此一定要进行重点掌握。 
  (三)主要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情境性问题 
  在2015年四川公务员面试中,主要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情境性问题也占有较大比重,几乎每套题中,都有一道此类题型。此类题型呈现出给定身份多样、以开导劝解为主的特点。 
  在四川公务员面试中,主要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情境性问题,多以与群众、同事以及亲友的矛盾为主,以“劝解”“开导”为主要设问方式,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了解与各个人际主体交往时的原则和技巧,掌握劝解、开导的方式与语言,展现出自己杰出的人际交往能力。 
  此外,在四川公务员面试中,有时此类题型也会与谈话类问题相结合,在考查考生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同时,对考生的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进行考查。 
  因此,考生在作答此类试题时,除了要展现出自己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外,还应注意谈话类问题所需要的情境感,营造出自己就在患病母亲面前进行劝说的氛围,合理使用口语等。 
  (四)主要考查应变能力的情境性问题 
  虽然在2015年上半年四川公务员面试中,主要考查应变能力的情境性问题所占的比重不大,但此类题型也是四川公务员面试的常规题型。在2012—2014年四川面试中,几乎每套题目中都有一道侧重考查应变能力的题目,而在2015年四川公务员面试中,此类题型虽不是每套题目中都会出现,但是在题目中也有所考查。此类题型多以日常工作危机类问题为主,通过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对考生的应变能力进行考查。
首页 1 2 尾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