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咨询工程师《经济政策与规划》考前练习试题(1)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5年4月8日

  考试要点:全要素增长率的计算。
  6.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任务是要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 )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A.信息产业
  B.服务业
  C.支柱产业
  D.农、轻、重
  答案:B
  点评: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任务是优化升级,是在高新技术产业、基础产业和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改组改造传统服务业。详见教材Pl5.
  考试要点: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
  7.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 )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A.2000年
  B.2010年
  C.2020年
  D.2050年
  答案:C
  点评:我国“三步走”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已完成前两步,进入第三步,即从新世纪开始,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根据党的十六大决定,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详见教材P22.
  考试要点:我国“三步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第三步发展的新部署。
  8.1996年以来,国家开始实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把( )作为“九五”时期及其后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方针。
  A.“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迅速消除地区发展不平衡”
  B.“实施西部大开发,建设山川秀美的西部”
  C.“迅速消除地区发展不平衡现象,实现共同富裕”
  D.“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答案:D
  点评:改革开放后,我国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上从过去强调均衡布局,重点开发建设内陆地区,转变到按三大地带序列,由东部向中部和西部,分阶段、有重点、求效益地展开布局。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开始实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把“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作为“九五”和今后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方针。详见教材P16.
  考试要点:我国地区经济发展战略。
  9.从l994年起,我国逐步形成了新型宏观调控体系。新的调控体系在1994——1996年( )和1997年下半年以来应对亚洲金融危机、防止通货紧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A.扩大有效需求
  B.抑制通货膨胀
  C.优化产业结构
  D.清理“三角债”
  答案:B
  点评: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经济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在1994年开始出现通货膨胀问题。由于在此同时,我国通过改革逐步形成了新型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框架,所以在1994至1996年抑制了通货膨胀,实现了经济“软着陆”.详见教材Pl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