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评中级及以下职称对职称英语不作要求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6年7月22日

  职称考试并非取消

  个人可自愿报考

  “既然评中级职称不需要英语成绩了,是不是意味着将取消职称外语考试?”在济南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曾宪超想申请评中级职称。对于曾宪超的疑问,通知指出,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可以作为继续教育内容,由个人自主自愿选择参加考试,考试合格的可折算相应继续教育学时学分,登记继续教育证书。

  这意味着,职称外语考试并非取消,而是由个人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报名。“鼓励和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外语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同时促进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升能力和素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职称外语考试是由国家统一组织,并没有取消。据了解,职称外语考试由国家统一组织,一般一年一考,每年三月份进行。而职称计算机是由地方人事考试中心负责考务工作,每年三四次。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目前我省专业技术人员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还比较薄弱,不适应对外交往、创新创业的需要。在本次政策调整中,也注重区分具体情况,不搞“一刀切”,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自学、辅导、考试等多种方式和手段,提高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职称英语被指流于形式

  阻碍人才脱颖而出

  因为职称考试形式和内容近年来受到争议,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取消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评价标准。“职称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素质能力的反映,很多并不需要通过英语水平来体现,而计算机已经成为大众普及的工具,就好像人写字用的笔墨纸砚一样,是最基本的工具。”全国人大代表陈泽民表示,虽然对外交流、交往、学习先进技术等需要英语,但并不是所有的专业岗位都会用到,实际上大部分专业用不到英语。

  有专家认为,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考试名义上是为了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水平,但其入门级水平根本无法提升考试者的应用能力,与大多数岗位的实际工作要求也关系不大,流于形式甚至阻碍各类人才脱颖而出。


首页 1 2 尾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