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计算机二级考试VB基础教程:文件的读写_第3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3年7月5日
 3.随机访问模式

  该模式要求文件中的每条记录的长度都是相同的,记录与记录之间不需要特殊的分隔符号。只要给出记录号,可以直接访问某一特定记录,其优点是存取速度快,更新容易。

  (1) 打开与关闭

  打开:Open “文件名” For Random As [#] 文件号 [Len=记录长度]

  关闭:Close #文件号

  注意:文件以随机方式打开后,可以同时进行写入和读出操作,但需要指明记录的长度,系统默认长度为128个字节。

  (2)读与写

  读操作:Get [#]文件号,[记录号],变量名

  说明:Get命令是从磁盘文件中将一条由记录号指定的记录内容读入记录变量中;记录号是大于1的整数,表示对第几条记录进行操作,如果忽略不写,则表示当前记录的下一条记录。

  写操作:Put [#]文件号,[记录号],变量名

  说明:Put命令是将一个记录变量的内容,写入所打开的磁盘文件指定的记录位置;记录号是大于1的整数,表示写入的是第几条记录,如果忽略不写,则表示在当前记录后插入一条记录。

  4. 二进制访问模式

  打开:Open “文件名” For Binary As [#] 文件号 [Len=记录长度]

  关闭:Close #文件号

  该模式是最原始的文件类型,直接把二进制码存放在文件中,没有什么格式,以字节数来定位数据,允许程序按所需的任何方式组织和访问数据,也允许对文件中各字节数据进行存取和访问。

  该模式与随机模式类似,其读写语句也是Get 和Put,区别是二进制模式的访问单位是字节,随机模式的访问单位是记录。在此模式中,可以把文件指针移到文件的任何地方,刚开始打开时,文件指针指向第一个字节,以后随文件处理命令的执行而一旦。文件一旦打开,就可以同时进行读写。


首页 1 2 3 尾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