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计算机二级C++考点解析:数据类型、运算符和表达式_第5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4年11月3日
 8其他运算  
  (1)条件运算符  
  条件运算是C+ +中唯一的三目运算,与其对应的运算符?:称为条件运算符。条件运算符的使用格式为:  
  <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当计算有条件运算符构成的表达式时,首先计算<表达式1>,若其值非0,则计算出<表达式2>的值,并用这个值作为整个表达式的值;若<表达式1>的值为0,则计算出<表达式3>的值,并用这个值作为整个表达式的值。  
  (2)逗号运算符  
  C+ +中使用逗号运算符指明对多个表达式进行顺序求值。逗号运算符的使用格式为:  
  <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n>  
  其中,每个逗号都称为逗号运算符,整个式子称为逗号表达式。上述逗号表达式的求值步骤为:从左向右依次计算<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n>的值;将<表达式n>(即最右端的表达式)的值作为整个逗号表达式的值。  
  (3)sizeof运算符  
  使用运算符sizeof可以进行字长提取操作,因此sizeof运算符又称为字长提取符,它的使用格式为:  
  sizeof(<运算分量>)  
  其中,sizeof为关键字;<运算分量>既可以是一个类型名,也可以是一个表达式,当作为<运算分量>的表达式只包含一个变量名时,圆括号()可以省略。  
  字长提取运算的结果为一个整数,该整数表示指定的类型或变量的字节长度,即在内存中占用的字节(Byte)数。  
  (4)圆括号运算符  
  C+ +中不仅将圆括号()归为运算符,而且根据不同的使用方式,可以对圆括号运算符的功能作出以下3种不同的解释:  
  ①圆括号用于函数调用。其格式为:  
  <函数名>(<实参表>)  
  ②圆括号用于强制类型转换。其格式为:  
  (<类型名>)<表达式>  
  ③圆括号用于类型构造。其格式为:  
  <类型名>(<表达式>)  
  类型构造是指使用圆括号中<表达式>的值来构造一个具有目标数据类型的值,要构造的目标数据类型由<类型名>指定。  
  ④数组下标运算符:[](下标)。  
  ⑤指针运算符:*(取地址)和&(值引用)。  
  ⑥动态存储分配运算符:new(分配)和delete(释放)。  
  ⑦作用域限定运算符:::(类域或全局域)  
  9优先级和结合性  
  根据运算符的优先级和结合性,可以将表达式的计算顺序规则总结为以下3条:  
  (1)优先计算带有括号的子表达式;  
  (2)在没有括号的部分,依照运算符优先级,由高到低进行计算;  
  (3)具有相同优先级的运算符,按照结合性规定,依次进行计算。  
  C+ +运算符分成17个优先级,优先级数字越小,表示运算符优先级越高。具有同一优先级数字的运算符,优先级相同。单目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和复合赋值运算符是右结合的,其余所有运算符都是左结合的。
首页 1 2 3 4 5 尾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