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冲刺答题技巧点拨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6年4月26日

  事件二:隧道施工时的通风,应设专人管理。要求做到:保证每人每分钟得到1m3的新鲜空气;隧道内的空气成分每两月至少取样分析一次,风速、含尘量每月至少检测一次。
  土建施工完成后,项目部按要求进行了照明、供配电设施与交通标志、防撞设施、里程标、百米标等的施工。照明控制系统由分中心监控工作站、A、B和照明配电回路(箱)的接口电路构成。该隧道原设计采用射流式通风方式,经多方论证后,难以满足该隧道的通风质量要求,拟变更为竖井排风式通风,并按相关程序完成了设计变更。
  问题:
  1.写出背景中实施了的隧道监控量测项目。
  2.改正事件二中的错误之处。
  3.写出背景中A、B的名称。
  4.按《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背景中设计变更属于哪一类变更?说明理由。

  答案:1.【参考答案】
  地质与支护状态观察、周边位移监控、拱顶下沉监控、地表下沉监控。
  【考点解析】
  考查考生对隧道监控量测的掌握程度。背景中提到“规范实施隧道施工监控量测中所有的必测项目”。根据规范隧道监控量测分为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其中必测项目有四个:地质与支护状态观察、周边位移监控、拱顶下沉监控、地表下沉监控。
  2.【参考答案】
  保证每人每分钟得到1.5~3m3的新鲜空气;隧道内的空气成分每月至少取样分析一次。
  【考点解析】
  考查考生通风、防尘安全要求。隧道施工中的通风、防尘、照明、排水及防火、防瓦斯安全要求有:
  (1)隧道施工时的通风,应设专人管理。保证每人每分钟得到1.5~3m3的新鲜空气;隧道内的空气成分每月至少取样分析一次,风速、含尘量每月至少检测一次。
  (2)无论通风机运转与否,严禁人员在风管的进出口附近停留,通风机停止运转时,任何人不得靠近通风软管行走和在软管旁停留,不得将任何物品堆放在通风管或管口上。
  (3)施工时宜采用湿式凿岩机钻孔,用水炮泥进行水封爆破以及湿喷混凝土等有利于减少粉尘浓度的施工工艺;在凿岩和装碴工作面上应做好防尘工作,放炮前后应进行喷雾与洒水,出碴前应用水淋透碴堆和喷湿岩壁;在吹入式的出风口,宜放置喷雾器。
  3.【参考答案】
  A:照明控制器;B:亮度检测器。
  【考点解析】
  考查考生对隧道照明控制系统的功能与构成的掌握程度。设置隧道照明系统能避免隧道黑洞效应,使驾驶员适应隧道内外的亮度差,保证行车安全;照明控制系统能根据洞外的照度变化、交通量的变化对洞内照明强度进行调节,节约用电,降低运营费用。照明控制系统一般由分中心监控工作站、照明控制器、亮度检测器和照明配电回路(箱)的接口电路构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