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参考答案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4年6月19日

  BL集团作为一家集团公司,拥有“XX家纺”、“XX休闲服饰”等著名品牌。我们的成功在于能够实行全方位品牌经营和世界顶级品牌营销战略,主动和系统地开发和输出文化。具体来说,一是正确定位,开发文化审美附加价值,提升文化审美价值的集中度和对消费群体的宽容度。二是优选高效的品牌化战略与品牌架构推进品牌资产的增值,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现有的品牌资产。三是进行文化输出,升级品牌。在用功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之前,先满足其对文化的认同,打造品牌文化。

  文化元素是塑造品牌的根本,有了文化的品牌才有灵魂和生动的生命,才能持久生存。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国内消费者对时尚的追求以及购买力都在逐年提高,这是打响原创品牌的好机会。为此,大家要认识到文化对于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大力开发和输出文化。

  四、“给定资料5”划线部分写道:“中国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是不会成为真正的大园的。”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联系材料和自己的感受,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1)自选角度,立竟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材料”;

  (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做一个价值自足的文化大国

  澳大利亚报纸曾提出三个问题,击中了中国经济的软肋:“1.你们什么时候才能使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精英愿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微博],而不是送美欧;2.什么时候才能使全球大多数人特别是年轻人更多看中国电影、听中国音乐、读中国书籍;3.什么时候全球消费者选购产品更多选择中国品牌。”只有软实力真正与硬实力匹配,中国才会在世界上具有真正的影响力。换句话说,中国需要输出自己的价值观。

  纵观世界,美国有牛仔的冒险,创新的精神内核。英国有贵族绅士风度和严谨的思维模式。德国有日尔曼式的强悍探索!一流国家输出文化和价值,二流国家输出技术和规则,三流国家输出产品和劳力。如果自身的文化价值观不能产生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和认同,中国就永远不能成为一个大国。唯有价值观才是文化的核心和灵魂,通过赋予文化产品有力的价值取向以及有力的输出渠道,才能顺利完成输出文化价值观的重责,才能给自己的国家发展和文明模式带来合法性和认同感。

  文化产品应注重制作的技术投入。文化产业从本质上说是现代经济的产物。而现代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文化与经济的互相渗透、日益融合,文化产业不同于一般的传统产业,具有文化含量大、能耗少、产品附加值高,生产工艺先进、效益明显的特征。特别是由于高科技的投入,使文化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呈现出集约化、高科技化以及通过大众传媒广泛扩散的态势。高新技术的渗透是文化产业崛起的驱动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