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行业知识-保税仓库电子账册的建立操作规程_第2页

考试站(www.examzz.com)   【考试站: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2015年10月29日

  4、保税仓库电子账册的商品项在满足以下全部条件的情况下,可适当归并:

  (1)商品的10位HS编码相同

  (2)商品名称相同

  (3)商品的备案/申报计量单位相同

  (4)商品价格相差不大

  5、一个保税仓库原则上建立一份经营范围电子账册和一份通关电子账册(经营范围账册是根据保税仓的经营范围来的,比如你维修寄售保税仓就不可能储存燃油嘛。当然,都是由4位级税号备案的,看你最初备案什么商品了。比如你之前备案了塑料制品,现在要存机械设备,就要加备案,增加经营范围账册里的4位税号。而通关电子账册就是用来申报入库和出库用的,填备案号栏。)根据海关监管和企业的需求,在一份经营范围电子账册下可以建立多份通关电子账册。

  6、建立通关电子账册海关审核要点:

  (1)经营单位应为海关批准的保税仓库经营单位(保税仓的经营人应是已经在海关备案登记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

  (2)收货单位应为海关核准的保税仓库规范名称及代码

  (3)保税仓库名称和代码应与保税仓库性质一致

  (4)保税仓库备案商品不能超出仓库的经营范围,不得有国家规定不得存入保税仓库的商品

  (5)电子账册有效期应小于保税仓库经营企业经营期限,如保税仓库租赁房屋开展经营的,应小于保税仓库房屋租赁期

  (6)备案商品名称、计量单位应符合海关申报规范有关规定并满足海关监管要求

  (7)备案商品编码应准确(否则入库的时候口岸现场海关不认可备案税号就麻烦大了,出库内销就好办点儿。)

  7、海关应在电子账册审核环节进行以下操作

  (1)设置与批准内容一致的保税仓库面(容)积

  (2)设置电子账册最大周转金额(这个要根据企业的注册资本来算,你不能50万注册的公司运营1000万的产品吧,这样海关会布控你的,因为你风险太大,或者干脆就不批。)

  (3)确定是否需要设置某项商品的最大周转数量(这个就是要分了。比如你仓库里偶尔会收冷藏货,就安了一个小冷库,那么冷藏品的最大周转数量就不能超出这个冷库的容积,否则海关就要问了,你冷库就那么大点儿,那么多货都存哪儿了?你解释不了的。)

  保税加工,是报关行业的一个技术岗位,也是报关员考试中的难点。加工贸易报关员并不仅是教材里面的保税加工的备案、变更、核销。其实是一个对于采购、生产、仓储、物流、报关的综合管理岗位,只看报关教材上的知识,也就是个报关文员的岗位。学习保税加工,赶快学习吧


首页 1 2 尾页

相关文章